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 > 新闻 > 详情

这一刻,我突然理解了天美说的“游戏很小、生活很大“

QQ飞车手游运营团队 发布于 2019-04-30

近日有不少玩家在各大应用商店里发现了两款特别的游戏,分别是《见》和《长空暗影》,这两款游戏在TapTap上超过万人关注,评分却非常优秀,《长空暗影》达到8.0分,《见》更是达到了9.9分,玩家更是纷纷留言评论表示“满满都是感动”。而腾讯CEO马化腾更是亲自给两款产品点赞!

image.png

这两款游戏正是由腾讯天美工作室群研发的针对视障群体的公益游戏,通过独特的视角为视障人群带来关爱,让普通人了解这一特殊人群的生活“视”界,也通过专属的游戏体验,为视障人群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见》和《长空暗影》也是腾讯“追梦计划”公布以来首次推出的公益社会关爱游戏产品。

image.png

image.png 

 

感人创意源于天美毕业生

《见》孵化于腾讯游戏学院的“开普勒计划”。每一年腾讯互娱的应届毕业生都是从这里开始实现自己的游戏梦,他们将对游戏的热爱与所学知识结合,从零开始创作出第一款属于自己的游戏Demo。从这个计划中诞生了许多匠心独具的作品,如《三竹里》、《尼山萨满》等。

 

来自天美工作室群的几位毕业生策划提供了一个从视障人群角度去观察世界,讲述青春故事的游戏雏形,希望能通过游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视障群体的日常生活,并呼吁社会大众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完善。

 

他们的初心打动了公司高层及许多从业多年的老游戏人,并最终从“开普勒计划”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孵化上线的机会。天美创新中心为他们提供了更加专业的美术、策划与技术支持,与几位毕业生一起设计关卡,编排剧情,经过不断地打磨,才诞生了这款让人感动的《见》。

 

而另一款游戏《长空暗影》则是基于在《见》的基础上,天美想要开发一款完完全全专门给视障人群研发的听觉游戏,这也是国内首款专为盲人定制的听觉游戏,在游戏介绍里开发团队也表示,希望玩家也能和身边的视障朋友一起体验这款游戏,分享游戏的快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见》在游戏方向和理念上得到了深圳市盲人协会认可,而《长空暗影》作为国内首款专门为视障群体定制的声音游戏,更是得到了深圳市盲人协会的大力支持,并提供操作专业指导,协会副主席黄跃红以及其他9位视障人士:陈小曼、叶庆祥、徐静、黄志坚、陈鹏、蚂蚁(化名)、陈婧、苦瓜(化名)、陈俊良参与了《长空暗影》的策划与研发过程,尽可能真实地把视障人群的生活体验呈现给大众。

 

image.png

 

两款游戏已上线 真实还原视障群体生活状态

《见》是一款模拟视障人士的视觉和触觉感受的游戏。让玩家以视障人士的视角去体验出行。玩家在游戏中所看见的,只有灰暗的光影效果,也只能使用触摸的方式寻找道具,并使用导盲杖在盲道上行走,模拟视障人群的出行感受。同时,游戏还以故事化的旁白来推动玩家一步步体验游戏剧情,进而呼吁大众关注特殊群体出行安全的问题,为这一群体创造更为便利的公共环境。不少玩家在体验过后表示“超级棒”但又表示“难过”,称“这是我玩过最难,最简单,最真实的游戏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见》官方下载:https://gnyx.qq.com/game_detail/?id=12

image.png

image.png

《长空暗影》则是国内首款专门为视障群体定制的听觉游戏。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中显示,大部分视障者没有体验过游戏娱乐,主要原因在于:受视力的局限没办法看到或者看清楚游戏的画面,再加上很多游戏应用并没有进行无障碍优化,所以绝大多数的游戏视障者都难以参与。《长空暗影》创新性地通过声音作为交互手段,让视障人士也能够享受到游戏的乐趣。

用户进入《长空暗影》游戏后,会有详尽的语音提示引导完成操作,比如佩戴耳机、进入游戏及玩法讲解。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名眼睛受伤的飞行员,通过左右声道来判断袭击而来的导弹,以滑动的操作躲避导弹的攻击,还有雷达提示音判断敌机的方位并瞄准敌机,从而模拟真实的空战。

image.png

 

《长空暗影》官方下载:https://gnyx.qq.com/game_detail/?id=13

 

从公益角度出发 用游戏为特殊人群创造快乐

据《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显示,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完成日常的上网需求,如看新闻、看书、听音乐、玩游戏、购物等。让视障人群通过智能设备获得更多的便利与快乐,也成为了天美制作这两款公益游戏的初衷,希望能从游戏的角度,唤起大众对视障人群的关注,认识到无障碍设施和行动的重要性,并切实结合视障人士自身的生活方式特点,制作适合他们玩的游戏,用游戏为特殊人群创造快乐。

 

天美说游戏很小 致力于助力社会正向价值的发展

早在去年底,天美工作室群在十周年之际提出“游戏很小,生活很大”的观点,同时发布了全新官网,致力于在品类开拓、文创践行、电竞探索的道路上不断为玩家和社会带来更多价值。在回顾天美的历程,你会发现:天美工作室群在文创践行领域早已有深厚的积淀和积极的尝试,这其中包含了将传统冰雪雕刻艺术与数字文创产品融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合作;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汇集广大玩家正能量,助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深度参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你造不造”公益计划,传播保护长城的意义与概念,用游戏的方式来呼唤年轻人保护长城的意识与行动等。天美工作室群通过不断种种文创价值活动和社会公益项目,让其庞大的用户群体通过全新的形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呼吁社会正向价值发展。

 

当《长空暗影》和《见》的面世,为视障人群和普世大众带来价值和感动的同时,

当游戏在天美的文创践行理念下,成为引导用户去关注社会正向发展的一种生活方式,

这一刻,我再次理解了天美说的“游戏很小、生活很大”。

分享到:

合作媒体

应用名称:QQ飞车手游 | 版本号:1.40.0.38646 | 更新时间:2023.10.26 |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
×
×
×
×客服